• 学校首页
  • 办公信息
  • 邮箱
  • 网站后台
  • English

学术报告《大数据网络行为分析:挑战与探索》

发布日期:2022/05/30 点击量:

题 目:大数据网络行为分析:挑战与探索

主讲人:熊刚

时 间:2022年5月31日 星期二 19:00—20:30

地 址:腾讯会议ID: 122-257-503


摘要:随着网络结构日趋复杂,网络应用层出不穷,网络带宽飞速增加,网络数据流量爆炸性增长,极大的增加了对“网络行为”进行实时、高效和准确分析的技术难度,该领域目前已成为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核心挑战性问题之一,政府、产业界、学术界均高度关注。

在此背景下,如何深入刻画新型网络?如何深度测量、精细化区分各种新型网络行为?如何通过大规模网络测量与多源多维深度融合分析来服务政府、企业、个人在网络态势感知、异常行为监测、未知恶意行为发现和网络取证溯源等方面的安全需求?这些都是当下和未来值得探索的热点方向。

本讲座将围绕大型公有云平台、IPv6、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网络、匿名通信网络等典型新型网络带来的网络行为分析挑战,从互联网基础行为测量、复杂加密数据分析、新型互联网行为测量方法、人工智能在网络数据流量分析领域的应用等展开深入剖析与探讨。


主讲人简介: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第二研究室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正高级工程师,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岗位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为网络测量与行为分析、数据挖掘与人工智能对抗。在USENIX Security、INFOCOM、CIKM、计算机学报等会议期刊发表论文110余篇,培养指导博士生、硕士生30余人。

近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十四五科技部“网络空间安全治理”重点研发计划、十三五国家前沿科技创新专项。主持研发了多个重大信息安全平台和系统,在线成功应用,效果显著。

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8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新时代科技报国”优秀共产党员。



邀请人:郭山清

审核人:魏普文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淦昌苑D座邮编:266237

邮箱:cst@sdu.edu.cn电话:(86)-532-58638601传真:(86)-532-58638633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