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办公信息
  • 邮箱
  • 网站后台
  • 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多种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21/04/27 点击量:

4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按照学校党委统一部署,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第一时间制定学习方案,通过个人自学、分组交流、集中学习研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为增进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理解,4月25日学院专门组织学习交流会对讲话精神进行专题研讨。王小云院长结合在清华大学的现场见闻和学习理解进行了分享,学院全体师生党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学习,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王宪华主持。

王小云结合自己研究Hash函数、参与973项目的经历解读了对习近平总书记“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观点的理解,鼓励科研教师从事基础研究“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她指出,网络空间安全是一门涉及数学、计算机科学、信息与通信工程等的新兴交叉学科,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从诞生起,就肩负维护国家网络安全、把我国建设为网络强国的重大使命。学院科研教师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的重要指示,牢记责任担当,继续发挥在密码学、网络空间安全方面的优势,积极参与到山东大学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地方发展的工作中去。王小云对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的讲话深有感触,她回忆到上世纪80年代全国大量优秀的学生都纷纷前往欧美国家出国留学,正是因为山东大学当时将基础数学专业最好的学生留在国内,才有了我国密码学的蓬勃发展,培养出一大批优秀的密码安全、信息安全科研人才。她勉励学院教师要“成为大先生、研究真问题、坚定好信念”,青年学生要实学实干、严谨求学、勇于创新,进一步书写好“山大故事”、创造好“山大历史”,在国内做出“山大表率”,在国际发出“中国声音”。

王宪华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科学概括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要求,对广大青年教师与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对于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学院师生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强党建、正师风、促改革、育人才、谋发展”,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学院青年教师庄金成在交流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要求,指明了建设教育强国的新方向。就是要求我们要牢记“为国育贤”的初心使命,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理念,在提高教师专业化水平同时,加强思想政治素养,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明确“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将家国情怀、科学精神等思政元素贯穿教学工作始终;瞄准国家的重大战略需求,提升文化自信和创新自信,争取做出服务于国家的一流科研成果。

研究生代表田广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分体现了党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当代青年的殷殷期盼。广大青年身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征程上,肩负着光荣的历史使命,学院青年学子将牢记学校“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宗旨,坚定爱国信念、树立报国大志、勇担民族使命、争做时代新人。

此外,学院党委第一时间整理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材料,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进行了了专题研讨,并指导教工党支部、学生党支部各党小组开展了学习交流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深入学习,全院师生对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精神有了更进一步的感悟和体会,切实增强了学院师生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和高质量教育体系、着力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理解与认识,对于建设一流网络安全示范学院、培养一流网络安全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王崤帆 魏英凯

摄影:潘增彩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淦昌苑D座邮编:266237

邮箱:cst@sdu.edu.cn电话:(86)-532-58638601传真:(86)-532-58638633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