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办公信息
  • 邮箱
  • 网站后台
  • English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2年4月追加计划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

发布日期:2022/04/12 点击量:

为做好20224月追加计划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本单位根据《山东大学2022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章程》《2022年4月追加计划招收博士研究生人员招生专业(领域)及计划公告特制定本招生简章。

一、招生方式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方式分为两种:

(一)申请-考核:按照考生向招生单位申请、招生单位组织考核的方式选拔招收博士研究生。

(二)硕博连读:择优选拔我校在读全日制硕士研究生进行硕博连读的招生方式,招录办法见《关于进行2020级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转博资格考试的通知》

二、20224月招生专业及计划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代码:083900,学术学位)招生计划2人;

网络与信息安全(代码:085412,专业学位)招生计划3人。

具体计划及招生联系人详见《2022年4月追加计划招收博士研究生人员招生专业(领域)及计划公告

三、报考条件

(一)以申请-考核方式报考博士研究生必须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1.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2.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具有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

3.考生学业水平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1)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

2)应届硕士毕业生(须在录取当年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留学人员届时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3)获得学士学位后6年以上(含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起到录取当年入学之日)的人员,须自2018年以来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正式出版的期刊上发表3篇学术论文(不含会议论文和论文集),且被CSSCISSCIAHCISCIEI收录,或取得与上述学术论文要求相当的其他科研成果,科研成果(含论文)不少于3项,按硕士毕业同等学力身份报考。

4.有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

5.报考工程博士研究生的人员,须具有较好的工程技术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

6.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二)申报硕博连读考生必须满足以下基本条件:

1.我校接受学历教育的在学硕士研究生;硕博连读选拔工作仅限在同一学位类型进行。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只能申请学术学位硕博连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只能申请专业学位硕博连读。

2.个人培养计划中的硕士阶段学位课程全部修完且成绩优良;

3.无不及格成绩记录;

4.研究生第一外国语课程免修或成绩不低于70分,或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考试成绩不低于428分;

5.对学术研究有浓厚兴趣,且具有较强创新精神与科研能力;

6.定向、单位委托培养研究生须有定向或委培单位人事部门出具的同意硕博连读公函;

7.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我校规定的体检要求;

8.符合培养单位或学科、专业的其它条件。

四、报考程序

(一)申请考核制考生报名

报名截止时间:202241517:00,申请—考核制考生参照《山东大学关于新增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报名的通知》进行网上报名,网上报名时请在系统内注明报考导师。报名时需交纳报考费,在网上报名时由学校统一收取。请考生完成报名后务必加入学院博士招生QQ群(群号:441317195,验证信息:考生硕士学校-考生姓名),后续复试等相关通知将在群内发布。

(二)申请-考核制考生报名材料

考生在网上报名后,须将以下报名申请材料纸质版于41717:00前将报名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cst-grad@sdu.edu.cn

1.《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简况表》,内容包括个人学习、工作及学术研究的简要经历等。

2.攻读博士学位科研计划书。主要阐述本人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拟从事的研究方向、研究方法、创新点及预期成果等,科研计划书不少于3000字。

3.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4.反映本人科研能力的原创性成果,包括学术论文、科研项目、奖励、专利等相关材料的复印件。

5.硕士学位论文(应届硕士毕业生可提供硕士学位论文初稿或概要)。

6.研究生阶段成绩单。由考生所在学校研究生管理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非应届毕业生可由考生档案所在人事部门或毕业学校档案管理部门出具,并加盖公章。

7.《报考山东大学博士研究生专家推荐信》。须由两名所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分别签字出具。

8.本科毕业证、学位证和研究生毕业证、学位证复印件(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复印件或在学证明)。获得境外学历或学位的考生,须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书》复印件。

9.《山东大学报考博士研究生人员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须为由考生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的原件。

考生简况表、专家推荐书、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等相关表格请从山东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常用下载”栏进行下载。

考生应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无论何时,一经发现存在伪造报考材料、违背学术诚信、提供虚假信息等行为,将根据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包括取消录取资格及学籍等,相关后果由考生承担。

(三)硕博连读考生报名材料

考生将以下报名申请材料纸质版于41517:00前送至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淦昌苑D205-1室。

1.《山东大学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资格考试申请表》(正反面打印,一份)。

2.《山东大学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资格考试登记表》(正反面打印,一式三份)。

3.跨学科(院系)考生需准备《山东大学招收跨学科(院系)硕博连续培养研究生申请表》(正反面打印,一式三份)。

4.外语水平证明材料复印件。

5.研究生阶段成绩单(使用校内自助打印机自行打印)。

(四)招生单位考核

学院20224月底进行考核,安排详见本通知附件《20224月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日程表》,具体考核时间及考核方式通过QQ群另行通知。

申请-考核制考核内容包括招生专业目录中公布的外国语、第三门考试科目,以及综合素质考核。其中,综合素质考核不合格(综合素质考核成绩百分制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硕转博资格考试内容包括政治思想考核和综合水平考核,其中综合水平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英语水平、基础理论知识和创新能力三个方面,均以百分制打分。综合水平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 不予录取。

(五)拟录取及调剂

满足录取条件的考生,根据考生一志愿报考的导师及专业的拟录取成绩,由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次(报考同一导师的硕转博、申请考核制博士考生一同排名)

1.申请考核:若报考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学术学位)的考生因拟录取成绩排名超过报考导师的学术型博士招生计划,且同一导师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专业学位)仍有剩余招生计划,经考生申请、导师及招生团队同意、学院审核批准后,可从报考网络空间安全专业(学术学位)调剂至同一导师的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专业学位),并按拟录取总成绩的高低顺序依次递补录取。若报考导师符合录取条件的考生数量超过该导师的招生计划,则按照拟录取成绩高低顺序确定拟录取对象,被淘汰者将不再参与录取排序,也不可进行院内调剂。

2.硕博连读:硕博连读考生不得跨专业、导师进行调剂。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是考核考生本人的现实表现,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拟录取名单确定后,招生单位将向考生所在单位函调人事档案(或档案审查意见)和本人现实表现等材料,全面审查其政治思想情况。函调的考生现实表现材料,需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

六、录取

拟录取为非定向就业的考生,须在拟录取时将本人人事档案、工资关系等转入我校,应届毕业生可在毕业后将人事档案转入我校。拟录取为定向就业的考生,须在被录取时与招生单位、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人事档案、工资关系等不能按规定时间转入我校的非定向就业考生以及不能签订定向就业合同的定向就业考生,将取消拟录取资格。

七、学制学费

硕博连读博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3年,申请-考核博士研究生基本学制为4年。

所有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均须交纳学费。全日制学术型各专业每生每年10000元。全日制专业学位各专业(领域)每生每年16000元。

八、联系方式

联 系 人:王老师、郑老师

联系电话:0532-58638619

学院邮箱:cst-grad@sdu.edu.cn

邮寄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淦昌苑D座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5-1室,郑老师,0532-58638619

九、其他

本章程未尽事宜以学校相关文件为准。


 附件1.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22年4月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日程表.doc

 附件2.博士招生团队信息.docx

 附件3.博士专业课考试大纲.zip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22412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淦昌苑D座邮编:266237

邮箱:cst@sdu.edu.cn电话:(86)-532-58638601传真:(86)-532-58638633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