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办公信息
  • 邮箱
  • 网站后台
  • 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香港大学教授姚兆明与我院师生开展线上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21/08/20 点击量:

8月20日,香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姚兆明教授接受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研究院)王美琴老师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作了题为《使用密码学增强区块链的安全性和隐私性》的报告。学院教师、学生代表听取了本次报告,报告由王美琴老师主持。

姚兆明教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区块链的基本的概念,并且类比于传统的交易记账方式提出了基于区块链的记账方式的去中心化等特点。然后,姚兆明教授简单介绍了在区块链协议中常用的密码学组件,如公钥签名、哈希函数等。姚兆明教授通过一开始提出传统的交易记账所提供的服务的特点进而提出了对区块链交易记账的不可篡改性、正确性,以及去中心化性质等要求。通过接下来的讲解一步步阐述了区块链协议是如何满足这些性质的,以及其典型的协议内容,并对其安全性进行了分析。接下来,姚兆明教授介绍了正在进行的研究方向以及区块链的其他应用场景,如加密数据统计匹配。会议结束后,学院老师以及同学与姚兆明教授进行了学术讨论。

通过姚教授此次精彩的报告,激发了同学们对区块链相关领域的兴趣。

报告人简介:姚兆明教授现任香港大学(港大)计算机科学系教授、副系主任及金融科技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同时为港大–渣打香港150周年慈善基金金融科技学院副行政总监。他曾于2016、2017和2019年获Clarivate Analytics评为 “全球高被引科学家”之一,亦是港大连续10年(2011 – 2020年)排名前1%的研究人员之一。姚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安全和密码学,隐私保护以及金融科技。在密码学方面,他曾主持著名旗舰会议Asiacrypt 2017。姚教授已发表论文超过300篇,谷歌学术引用21553次,h 指数54,i10 指数179。姚教授亦于2009年获得香港大学杰出教学奖,两次获得了工程学院的最佳教师奖( 2005年和2009年),并于2001、2003、2004、2005、2007、2009和2010年获得香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教学卓越奖。除科研教学外,姚教授亦为不同企业担任金融技术和网络安全领域的顾问。



图/文:牛超

信息发布审核人:王美琴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淦昌苑D座邮编:266237

邮箱:cst@sdu.edu.cn电话:(86)-532-58638601传真:(86)-532-58638633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