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办公信息
  • 邮箱
  • 网站后台
  • 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作品赛决赛暨颁奖典礼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1/09/01 点击量:

28E3B9

8月29日至8月31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作品赛全国总决赛成功举办。本届大赛采用多个赛区线上联合的方式,山东大学为主会场,并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北京电子科技学院、东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东北大学、暨南大学和四川大学十所高校设立分会场,同步在线上进行决赛。

31日上午,本届大赛颁奖典礼暨网络安全人才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主会场和清华大学分会场隆重举行,同时进行了全网在线直播。

F6889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由作品赛和创新实践能力赛两部分组成。本届作品赛自3月份启动,先后历时5个月,分为线上初评、线下分区选拔和线上全国总决赛三个阶段。经过初评和形式审查共有839支队伍报名,征集作品718项,注册报名2950人,参赛人数达2603人,参赛队伍分别来自全国156所学校。参赛的高校、战队和人员数量均创历届之最。

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发起并主办,是一项公益性大学生科技活动,旨在培养、选拔、推荐优秀信息安全专业人才,普及信息安全知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拓展大学生的科学视野,促进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该竞赛已连续举办14届,是我国级别最高、覆盖范围最广、影响力最大的大学生信息安全类竞赛。

16A9C4

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副院长、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封化民主持

网络安全人才创新创业教育论坛由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副院长、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封化民主持;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王小云在论坛上致辞;企业代表深圳市纽创信安科技开发有限公司CEO樊俊锋作“科技向善、密码有为”主题报告,中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苗功勋作“构建网络空间对抗能力,让数字世界更安全”主题报告,三未信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EO张岳公作“数据时代与密码技术”主题报告。

1632D2

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王小云致辞

王小云院士强调,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关系着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提升。目前我国网络安全专业型人才、复合型人才、领军型人才明显短缺,在这一形势下,教指委开展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活动是具有先见之明的明智之举。大赛的成功举办在宣传信息安全领域知识的同时也培养了大学生的创新意识,对高等学校信息安全专业、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方法的改革均起到了强有力的促进作用。

作品赛颁奖典礼由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副院长魏普文主持;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青岛市副市长耿涛,中央网信办副局长、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罗锋盈分别致辞;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封化民宣读了获奖名单;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沈昌祥发表讲话。

13D068

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致辞

韩圣浩副校长表示,网络空间是继陆海空天之后的第五疆域,事关国家安全和稳定。长期以来,山东大学始终聚焦国家网络安全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开展前沿科学研究和自主可控安全技术的研发。上世纪八十年代潘承洞院士成立密码研究小组以来,涌现出以王小云院士等为代表的一批杰出人才,为国家输送了大量网络安全有生力量。让我们携手并肩,矢志笃行,共创网络安全防线,共圆网络强国梦想。

F4800

青岛市副市长耿涛致辞

耿涛副市长指出,当前信息革命蓬勃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技术在深刻改变人类社会生产生活的同时,也给网络安全带来了巨大的挑战。青岛作为我国重要的沿海城市和国际性港口城市,人流、物流、信息流在此大量汇聚,网络安全形势日益复杂与严峻。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为网络安全预备队提供了一个竞技平台与交流社区,希望竞赛越办越好,赛出水平,办出影响。

162C9E

中央网信办副局长、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罗锋盈致辞

罗锋盈副局长强调,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的竞争。2015年国家设立了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现在有171所高校设立了网络安全相关的专业,每年网络安全毕业生已经超过两万人,有了很大的进展。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是信息安全领域的权威比赛,希望各位老师和参赛队伍利用这个机会深入地沟通,为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提出更多更好的创新理念和措施建议。

1633D6

中国工程院院士、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沈昌祥讲话

最后,网络空间安全教指委名誉主任、本届大赛总裁判长沈昌祥院士做了重要点评。他鼓励信息安全人才自主创新、自立自强,鼓励参赛选手创新思维,在奇思妙想中发现正确的原理;提出对于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的人才培养,要围绕国家战略目标;对山东大学首次创新性提出“筑牢网安 为国育才 创新未来”的竞赛理念表示了高度认同;并指出,在疫情严峻的形势下,本次竞赛呈现出了参赛人数多、作品质量高、竞赛规模大的特点,对山东大学为本次竞赛所做的各项工作做出高度认可,希望下一届全国信息安全竞赛能更加创新地发展,把竞赛推向新的高潮、新的水平。

E254B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作品赛决赛是一场云端的盛会。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来自山东大学的“你说的都对”战队等40支队伍荣获全国一等奖,华中科技大学的“三个水枪手”战队等62支队伍荣获全国二等奖,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渔夫”战队等81支队伍荣获全国三等奖,湖北大学的“代码与我作队”战队等113支队伍获得优胜奖。

13E6E9

此外,武汉大学的作品“基于时空音频感知的智慧城市安防管控系统”和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作品“翼安——无人机安全通信与欺骗检测系统”获得了本次竞赛“最具创业价值奖”。

承办方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立于2018年,中科院院士王小云任院长。学院在2019年9月正式获批国家一流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为全国11所建设示范学院之一。


信息发布审核人:王美琴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淦昌苑D座邮编:266237

邮箱:cst@sdu.edu.cn电话:(86)-532-58638601传真:(86)-532-58638633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