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办公信息
  • 邮箱
  • 网站后台
  • 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实验室6S标准化建设专题】网安学院4S建设工作总结与成效

发布日期:2022/05/23 点击量:

4月22日,学院顺利通过学校组织的1S-3S阶段建设中期检查,同期开始推进4S工作。4S的英文解释为Standardize,即标准化,将识别到的最佳实践转化为书面标准。4S的目的,首先是通过把前3个S的工作进行标准化来固化最佳状态;然后通过执行检察来维持最佳状态;最后通过常规审核,来确保检查、培训等维持活动得到有效开展。

4S工作开始前,学院教学实验室管理存在如下痛点:

1. 实验设备管理不精细:缺乏标准状态下的设备内容物清单,管理人员不掌握设备损坏和设备配件遗失情况,部分学生不爱惜设备,出现设备配件遗失、包装盒遗失,且难以溯源,责任人不明确等问题;

2. 实验室缺乏检查和维护的固定标准:虽然经过1S-3S改造,但仍然存在电脑插头被随意拔出不复原、学生带入其他教室凳子不归位、学生物品遗留、机柜和讲台抽屉有非必要物品等问题;

3. 实验室安全信息有缺失:实验室未张贴紧急疏散示意图,学生无法第一时间了解逃生通道信息。

针对设备管理不精细的问题,工作组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列出10类实验设备在标准状态下的所有内容物清单并配图(含设备、可移动配件),将清单张贴于10类共205套实验设备包装盒内,让管理人员和学生一打开设备,就能迅速识别出设备是否处于标准状态;另一方面,工作组请实验教师对学生开展设备使用和保存教育,使学生具备合理使用、小心保存的意识。



面对实验室缺乏检查和维护标准的情况,工作组将实验室划分为多个重点区域,特别制定了不同的标准。对于插头拔出、凳子乱放、物品遗留等频繁出现的学生行为失当问题,我们通过在每个机位桌面张贴学生使用规范,来达到提醒学生的目的。



对于机柜周围和讲台抽屉有杂物问题,工作组通过张贴《实验室机柜维护规范》、《抽屉内容物清单》进行可视化管理。



同时,工作组还根据每一个实验室情况,针对性地编写了《实验室检查标准》、《实验室检查执行记录》,执行记录张贴于实验室门口,便于工作人员每日逐条检查和随手记录。



工作组在实验室前后门均张贴了《网安学院实验室紧急疏散平面示意图》,示意图对本实验室进行了定位,让不同实验室的同学,能够清晰地知道目前所处位置和最近逃生路线。



4S阶段制定的各项标准,将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进行了清晰的定义和目视化展示,对实验室管理/使用人员起到了良好的培训和督促作用,有效减少各类失当行为。工作组将持续开展审核,确保所有的培训、检查活动处于有效开展状态,以便维持前4个S的工作成果。



文:罗雨佳

图:罗雨佳

审核人:魏普文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淦昌苑D座邮编:266237

邮箱:cst@sdu.edu.cn电话:(86)-532-58638601传真:(86)-532-58638633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