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办公信息
  • 邮箱
  • 网站后台
  • 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实验室6S标准化建设专题】网安学院3S建设工作总结与成效

发布日期:2022/05/22 点击量:

3S英文解释为Shine,主要工作内容有三:首先是彻底清洁,其次是检查实验室是否保持了前2个S的标准状态,找出不能保持优良状态的原因,并制定对策;最后是编写清洁所需标准清单,将标准清单明确且明显地进行展示,指定清洁负责人。

网安学院教学实验室,由于大部分时间仅用于教学,无常驻学生,极少出现背离标准的情况,前2个S的优良状态一直保持较好;同时,实验室的清洁由物业保洁人员负责。基于上述原因,工作组对3S标准步骤进行了适当简化,主要是开展了一次彻底的清洁检查,找到不够干净的地方进行清洁;然后拍摄各区域标准状态下的照片,形成了3S阶段的各项标准,包括《清洁标准清单》和《清洁执行记录表》。


清洁标准清单


           清洁执行记录表

标准设立后,工作组对保洁人员、实验室技术人员、实验室助理进行了培训,仔细讲解了标准制定的缘由与益处,并将《清洁执行记录表》张贴于各实验室门口,要求保洁人员清洁时,进行逐条检查与记录。

实验室3S工作进一步明确了相关人员职责,明晰了重点清洁区域、清洁要求、清洁频率和标准状态,使得实验室环境卫生的保持有据可循、有章可依。



文:罗雨佳

图:罗雨佳

审核人:魏普文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淦昌苑D座邮编:266237

邮箱:cst@sdu.edu.cn电话:(86)-532-58638601传真:(86)-532-58638633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