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办公信息
  • 邮箱
  • 网站后台
  • 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实验室6S标准化建设专题】网安学院2S建设工作总结与成效

发布日期:2022/05/22 点击量:

经历了寒假和疫情,网安学院实验室6S建设工作多次无奈停摆。工作组在封校期间提前对6S理论知识进行线上学习,并组织2S相关工作的线上讨论。

2S英文解释为Set in Order,主要是按照物品使用频率的高低,对必要物品进行分类,并按照“易取”、“易放”、“易管”的三易原则和“定点”、“定容”、“定量”的三定原则,对物品进行合理放置,清晰标识物品位置,开展目视化管理。

开展2S工作前,学院教学实验室存在以下问题:

1. 设备无固定摆放位置,特别是实验用的开发板,学生随意堆放,且设备数量无法一眼识别;

2. 教师讲台杂物随手放,讲台抽屉物品混乱;

3. 安全警示标志不规范、不齐全;

4. 学生垃圾无处丢,遗留在实验室。


学校解封后,工作组对扩音器、遥控器、垃圾桶、灭火器等可移动物品实施定位摆放、划定定位线;对讲台抽屉物品合理摆放,进行目视化管理,列出《抽屉内容物清单》并张贴;在灭火器、配电箱、机柜张贴安全标志;采购收纳盒和收纳柜,对实验用设备进行定点、定容、定量摆放。



2S建设进一步规范了学院教学实验室的管理,使得物皆有其位、位皆见其物,每个物品都有明确标识和位置。本阶段制定的物品放置清单,使2S标准得到清晰化和目视化展示,让标准状态得以长久保持。



文:罗雨佳

图:罗雨佳

审核人:魏普文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淦昌苑D座邮编:266237

邮箱:cst@sdu.edu.cn电话:(86)-532-58638601传真:(86)-532-58638633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