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办公信息
  • 邮箱
  • 网站后台
  • 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实验室6S标准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发布日期:2022/05/25 点击量:

自学校实验室工作专题会议召开以来,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积极响应实验室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号召,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专项工作组成员,制定了工作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实验室6S标准化建设。目前,1S-4S阶段已顺利完成,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1S改造阶段,针对布线设计不合理、线缆凌乱、跨机位拉线、杂物多、设备乱堆放等问题,工作组对非必要物品进行了清理,并请第三方公司对线缆进行了合理化设计、隐藏和收束,让问题得到解决,实验室面貌焕然一新,实验环境实现整洁有序。



2S工作开展前,实验室设备无固定存放场所和定位,物品摆放较为随意,安全警示标志不规范,也存在垃圾遗留问题。2S过程中,工作组采购收纳盒和收纳柜,对实验用设备进行定点、定容、定量摆放;对扩音器、遥控器、垃圾桶、灭火器等可移动物品实施定位摆放、划定定位线;合理摆放讲台抽屉物品,进行目视化管理,列出《抽屉内容物清单》并张贴;在灭火器、配电箱、机柜张贴安全标志,在前后门张贴《网安学院实验室紧急疏散平面示意图》。2S建设使得物皆有其位、位皆见其物,打造井然有序的管理模式,并进一步完善实验室安全措施。



在3S阶段,工作组开展了一次彻底的清洁检查,找到不够干净的地方进行清洁;然后拍摄各区域标准状态下的照片,形成了《清洁标准清单》和《清洁执行记录表》。工作明确了相关人员职责,明晰了重点清洁区域、清洁要求、清洁频率和标准状态,使得实验室环境卫生的保持有据可循、有章可依。



4S阶段针对管理不精细、标准缺失等痛点问题展开标准化建设。工作组列出单套实验设备所含物品清单并配图(含设备、可移动配件),将清单张贴于10类共205套实验设备包装盒内,以便迅速识别设备是否处于标准状态;针对插头拔出、凳子乱放、物品遗留等学生行为失当问题,工作组通过在桌面张贴《学生电脑使用要求》,达到教育和提醒的目的;对于机柜和讲台抽屉有杂物的问题,工作组张贴《实验室机柜维护规范》、《抽屉内容物清单》来进行目视化管理;同时,工作组还根据每一个实验室情况,针对性地编写了《实验室检查标准》、《实验室检查执行记录》,执行记录张贴于实验室门口,便于工作人员每日逐条检查和随手记录。



下一步学院将在保持前期成果的前提下,持续有力推进5S和6S阶段建设,进一步完善现有标准、补充缺失规范,努力提升实验教学中心精细化管理水平,更好地保障教学科研工作有序开展。



文:罗雨佳

图:罗雨佳

审核人:魏普文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淦昌苑D座邮编:266237

邮箱:cst@sdu.edu.cn电话:(86)-532-58638601传真:(86)-532-58638633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