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办公信息
  • 邮箱
  • 网站后台
  • English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网安学院师生在2022年“金融密码杯”全国密码应用和技术创新大赛中创历史最佳成绩

发布日期:2023/02/19 点击量:

2月18日,2022年“金融密码杯”全国密码应用和技术创新大赛颁奖仪式在苏州举行。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师生获创新赛团体特等奖2项,创历史最佳成绩。

王美琴教授作为学校领队,指导研究生牛超、王锦良、本科生李保宇、张俊宇以“基于多维线性掩码的SM4白盒保护方案”作品获创新赛特等奖、数字人民币奖金十万元。作品针对密码算法的白盒防护难题,基于冗余密钥的保护思想,结合密码分析中多维线性分析、积分分析中使用的密码算法性质,创造性的提出了更加高效、安全性更高的SM4算法的白盒保护算法,为密码算法在个人终端上使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12086

陈宇教授作为队长,带领研究生张敏、董明朗以及中国科学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生张聪以“隐私集合运算统一框架的设计与实现”作品获创新赛特等奖、数字人民币奖金十万元。陈宇教授已连续两届蝉联该赛事最高奖。该作品聚焦安全多方计算中的高频高价值专用计算协议—两方隐私集合运算,通过凝练核心密码组件设计出简洁精巧的隐私集合运算统一框架,给出了高效的实例化协议,性能相比当前最佳协议有大幅提升。

1DA5C

此外,山大网安学院信息安全专业2017级本科毕业生、清华大学2021级密码学研究生孟铉济积极与来自北京理工大学、中关村实验室等单位合作,以“异步分布式密钥生成与管理方案设计与实现”作品获创新赛团体特等奖。

DD860

本届大赛由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和清华大学密码理论与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中国密码学会、苏州市人民政府支持,苏州市相城区人民政府承办,是国内金融行业最高规格的密码大赛。大赛分为挑战赛道和创新赛道两个部分,其中创新赛道围绕数字金融与数字人民币密码应用中的痛点、难点问题,征集方案、原型系统等创新成果,考察选手综合运用密码知识和技术的能力。经过初赛、排位赛和决赛,创新赛道共评出特等奖团队3支、一等奖团队7支、二等奖团队10支、三等奖团队29支。山大网安学院师生在本次竞赛中取得的优异成绩充分展示了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在密码领域的综合实力以及在科教融合协同育人方面的显著成效。



文:赵建伟、王锦良

图:张国艳、王锦良

审核:顾乃静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淦昌苑D座邮编:266237

邮箱:cst@sdu.edu.cn电话:(86)-532-58638601传真:(86)-532-58638633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