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办公信息
  • 邮箱
  • 网站后台
  • English

人才招聘

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流动站博士后招聘启事

发布日期:2022/12/06 点击量:

一、网络空间安全学科概况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成立于2018年10月,中科院院士王小云任院长,网络空间安全学科发展可追溯至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潘承洞院士带领下成立密码研究小组,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奠定了山东大学在中国密码理论研究领域的重要学术地位。2002年山东大学设立信息安全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山东省重点学科。2004年至2006年期间,王小云院士带领研究团队成功破解了两大国际通用Hash函数算法SHA-1与MD5,产生重要国际影响,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并入选国家自然基金成立二十周年巡礼20项研究成果之一。2007年山东大学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立,形成密码理论与技术、数论代数安全计算和网络与系统安全三个方向,承担国家“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等重要课题,获得多项国际权威密码会议的“最佳论文奖”和省部级奖。

2015年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科首批获批一级学科博士点,包含密码学、网络与系统安全、应用安全和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4个方向。该学科依托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展科研与人才培养工作,是“十三五”国家国防特色学科。2019年学院获中央网信办批准的一流网络空间学院建设示范项目。

学院拥有一支高水平教学科研团队,依托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平台,取得了一批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成果:主持设计的SM3哈希函数成为我国首个商用哈希函数标准密码算法及ISO/IEC国际标准;获2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3项国家密码科技进步一等奖(省部级),分别获得中国密码学会密码创新奖特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拥有国内唯一一家密码领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五研究院第五〇三所、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建设了航天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实验室、山大—奇安信网络空间安全联合实验室、山东大学—华为密码学及硬件可信联合创新中心,开展网络空间安全相关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并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工作。此外,学院积极参与中央网信办委托的网络空间安全教材体系规划、网络空间安全课程体系建设、网络空间安全教材编写指南,为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学院面向我国网络空间发展和安全需求,涵盖密码学、网络与系统安全、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3个方向。培养具有扎实网络空间安全理论基础,在密码学和网络与系统安全领域具有较强的独立科研能力以及工程实践能力,具备社会责任感与创新精神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二、流动站介绍

依托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高水平的科研平台,流动站拥有密码学、网络与系统安全、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等三个科研团队和研究方向,博士后进站后可迅速融入合作导师的团队研究,聚焦科研方向,高质量开展研究工作。

密码学:涵盖密码学两大研究领域——对称密码与公钥密码,形成密码数学见长的优势和特色,取得一批具有重大国际影响力的学术成果:成功破解两大国际通用Hash算法SHA1与MD5,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近五年在哈希函数、分组密码、消息认证码、格密码理论、椭圆曲线密码、区块链等研究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在国际五大顶级密码会议发表论文近二十篇,居国内高校前列。

网络与系统安全:本方向围绕移动与物联网、人工智能、自主可控安全硬件等新兴应用场景,开展高水平安全研究,研究成果多次发表于IEEE S&P、CCS、NDSS、DAC、IEEE TIFS、IEEE TCAD、CHES、ACSAC、RAID、DSN等计算机系统安全与体系结构领域的顶级/旗舰国际会议与期刊。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面向各类计算平台的系统分析与漏洞挖掘技术、人工智能在复杂应用场景的安全部署、新兴计算机体系结构与硬件安全、抗泄露与侧信道分析的安全密码工程技术、差分隐私保护技术等。

网络空间安全基础理论:主要研究领域包括通信与存储编码理论、算法数论、离散数学、理论计算机等,着重于利用算法数论、有限域等工具研究密码编码中热点和难点问题,包括离散对数问题、LWE问题、椭圆曲线算术运算、压缩感知、5G极化码、大数据存储码、DNA编码、计数问题的相变等。本方向研究团队在Crypto, Eurocrypt,IEEE TIT,FOCS,SODA等密码编码顶级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高水平论文数十篇。与美国、加拿大、德国、以色列多所国际知名高校联系紧密。

三、博士后招聘

设特别资助类、重点资助类、项目资助类博士后三类。

(一)岗位条件

1.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道德修养,身心健康,年龄不超过35周岁;

2.近三年内在海内外世界知名高校或科研机构获得博士学位;

3.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取得突出的研究成果;

4.能保证在山东大学连续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不少于21个月。

(二)引进待遇

1.工资待遇:特别资助类年薪不低于30万(税前),重点资助类年薪不低于20万(税前),项目类资助类年薪不低于12万(税前),学校与统招博士后签订博士后工作协议,按在职教师同等标准缴纳社会保险和公积金,按国家有关规定为关系转入我校的博士后办理户籍转移手续。另外,对在站博士后(不含以在职人员身份招收的)青岛市每月发放 7000 元的基本生活资助。

2.青岛市博士后项目资助:青岛市对进站的承担具有创新性或创业前景应用研究项目的博士后,经专家评审后,给予5万元或10万元的应用研究项目资助。

3.对于出站后6个月内在青岛办理就业手续且落户在青岛(不含入站前已在青且在职人员)的博士后,青岛市给予其25万元安家补贴。

4.青年公寓:聘期内学校可为符合条件的人选提供博士后公寓优惠租住。

5.医疗保健:学校附属医院为引进人才子女提供山东省最一流的医疗保健服务。

6.子女入学:学校基础教育集团为引进人才子女提供山东省最优质的基础教育。

详细进出站流程可参考:

http://www.rsc.qd.sdu.edu.cn/info/1181/3489.htm


流动站联系人:赵老师,0532-58638630,zhaojianwei@sdu.edu.cn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淦昌苑D座邮编:266237

邮箱:cst@sdu.edu.cn电话:(86)-532-58638601传真:(86)-532-58638633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