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教学   >   教学理念

教学理念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大力推进创新培养体系建设,实施“学---研”一体化课程建设改革,坚持“立足当下,学以致用”的实验教学理念,塑造“创新、严谨、活泼、开放”的实验育人氛围。

在本科生方面,学院结合科研优势推动教材与慕课建设,组织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在内的诸位青年才俊共同打造密码学精品线上课程群,上线中国大学慕课4门,包括《密码学引论(上)》、《密码学引论(下)》、《公钥密码学数学基础(上)》、《公钥密码学数学基础(下)》,同时推动《密码分析学》、《密码学引论》等教材编写工作,鼓励学生创新创业,组建CTF战队。依托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航天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实验室、山东大学-奇安信网络空间安全联合实验室等平台,加强与奇安信、纽创信安等网安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高质量实训基地。同时,借鉴在线教学先进经验,推动教学实验中心现代化建设。

在研究生方面,《面向服务国家安全重大需求的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获得2020年山东大学专业学位人才培养改革立项。同时依托《新工科背景下的网络空间安全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模式探索》省级教改项目,完成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并参与学校电子信息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的起草。针对学术、专业学位研究生,分别开设《对称密码学前沿》、《密码工程与实践》、《电子信息工程前沿案例分析》、《电子信息工程实践案例分析》、《网络安全态势感知》等新增特色课程。申报研究生国际化课程1项,全方位完善研究生课程建设。为开阔研究生学术视野、提升研究生科研意识,举办暑期夏令营、暑期学校、博士高端论坛、研究生创新论坛等研究生招生拓展、学术交流活动,先后邀请50余位富有网络安全工作或教学经验的高水平专家学者来院进行学术交流,其中工程技术类讲座、实验实践类现场报告占比25%以上。加强校外导师队伍建设,确定了奇安信等3家龙头企业作为人才联合培养单位,遴选9名具有丰富经验的网络安全技术专家为校外合作导师。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淦昌苑D座邮编:266237

邮箱:luoyuj@sd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