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建设规划

中心建设规划

在实验平台建设方面,中心拥有网络安全实验与密码工程实验两大平台,涉及《计算机安全》、《网络安全》、《操作系统》、《密码学引论》、《密码分析学》、《密码工程实践》、《计算机组成与设计》、《计算机系统原理》等多门课程,每年约400学时。通过理论课、实验课、项目综合实战课等课程组织形式,以及技术讲座、技能竞赛等活动形式,全面培养学生理论结合实践的综合应用能力,拓展行业背景知识,提升学生的职业技能与综合素养。中心聘请了经验丰富的网络安全技术和管理专家担任兼职教师,引进网络安全相关优秀企业的先进教学资源和教学模式,解决学院课程培养与企业岗位技能的融合性问题,利用专业性、基于实践性的外部资源,统筹推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人才培养体系设计、课程体系共建、课程内容设计、师资培养、技能竞赛以及实习就业建设。

在实验教材建设方面,教材内容应反映密码学、网络与系统安全、网络空间安全基础三个学科的新知识、新内容。增加现有实验课程中设计型和创新型实验内容的比例,强调知识的系统性和完整性、相关学科知识的横向渗透和交叉,注重创新能力培养,循序渐进的完善课程体系。出版相关教研论文,力争获得高水平创新实验教学成果。

在学生培养机制建设方面,将竞赛、科研项目、企业需求与专业课程结合,重构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的课程新体系。依托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航天密码技术与信息安全实验室、山东大学-奇安信网络空间安全联合实验室等平台,针对各类网安竞赛、创新创业竞赛,聘请企业优秀技术人员与学院教师组成“产学研”交叉师资团队,开设《竞学实训》选修课程,并在相关基础课程教学过程中逐渐渗透竞赛实践训练内容;通过《密码工程》《网络空间安全创新实践》等实践课程,面向学院教师科研及企业导师技术需求逐步提升实践训练难度与强度,调动学生参与科研积极性,提高学生实践技术的综合应用能力,形成有效的“以赛促学+以赛促训+以赛促研+以赛促用”培养机制。

在实验队伍建设方面,引进高质量实验技术人员,积极吸引高水平教师包括学术带头人参与实验室建设和实验教学。加强实验室教师在岗培训,支持到国内外高水平大学、研究院所参观、学习、交流。鼓励实验室教师从事以提高教学水平为目的的教学改革活动,加强教学监督管理,定时听取学生意见,多种措施并行以提升教学水平。



联系我们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滨海路72号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淦昌苑D座邮编:266237

邮箱:luoyuj@sdu.edu.cn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山东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